工作目標

防洪工作

污水收集、處理及排放

 


 

 

 

 

 

 

 

 

 

工作目標

渠務署的兩大工作使命,是透過規劃、建造及操作雨水排放和污水收集系統、及污水處理設施,使市民免受水浸威脅和得到有效的污水處理服務。

防洪工作

香港大部分的地區都不會受嚴重的水浸影響。可是,在新界北部的天然洪氾平原和一些低窪地帶,經常會發生廣泛地區性水浸。而在一些如西九龍的舊區,也會因排水系統不敷應用,而發生水浸。

為了解決水浸問題,我們正於新界北部進行大型治河工程及鄉村防洪計劃,共耗資七多億元。此外,為提高西九龍地區的防洪能力,我們正耗資四多億元,改善該處的雨水排放系統。另外,我們正策劃一系列耗資總值達一百億元的雨水排放系統改善計劃,以提高全港各區的防洪能力。

污水收集、處理及排放

目前,全港所有市區及95%家庭均接駁到公共污水排放系統。而這系統正每日處理超過230萬立方米的污水。為加強這方面的效能,渠務署的工作有兩大方針。第一,我們要確保現有污水處理系統的日常運作良好和高效率,以保持污水的收集、處理及排放達到標準。第二,我們需要提升現有污水處理設施的效能,和建造新設施,以配合香港持續的都市化發展,和達到社會對環保的更高要求。我們現正建設耗資二百四
一億元的新工程及一些改善工程。在未來數年,我們會額外投資七六億元,以提高香港污水系統基建設施至國際水平。



沙田污水處理廠

經初級沉澱後,污水流進曝氣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