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長的話

透過這份年報,我們會將渠務署於過去一年內的工作成就及現時進行中的工作進度與市民分享。二○○○年對於渠務署來說,可算是一個重要的年度,特別是對負責「淨化海港計劃」第一階段(前稱「策略性污水排放計劃」)的同事來說,意義可謂分重大。完成挖掘六條負責輸送污水到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的深層隧道,乃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我們亦在與原先承建商的法律仲裁取得勝訴。能夠完成這項具挑戰性的基礎建設,實為我們該年度的主要成就。我分有信心這項計劃的第一階段能夠於二○○一年年底竣工。第一階段工程完成後能切實改善維多利亞港的水質,亦為現正評估當中的第二階段工程作好準備。


相對於世界其他地方,香港的水浸問題不算太嚴重。可是,近年雨量特別多,引致新界北部及西九龍旺角等地區發生連場水浸,成為城中熱門話題,亦顯示出大眾對防洪的殷切期望。為配合市區發展並達到市民的期望,我們需要提升現時的雨水排放系統的能力,特別是在一些舊市區範圍內。


於這過去數年期間,我們於新界西北進行一連串的防洪工程,大大改善了天水圍、元朗及錦田的水浸情況,成績有目共睹。我們更為一些鄉村特別設置「鄉村防洪計劃」,現正直接保護了約二萬村民免受水浸威脅。事實上,現時還有很多工程在進行中,如西九龍雨水隧道及蓄洪池的工程。在未來的日子,當這些工程陸續完成的時候,市民可看到這些防洪工程所帶來的效益。


我能夠在此年報內介紹我們過往的成就,全賴渠務署一群忠心及出色的員工。如沒有他們不辭勞苦的付出及專業知識,相信以上所羅列的工作成就,不能在此向大家述說。


往後,我們還有更多工作要一起去承擔,務求將香港的污水及雨水排放服務的質素及效能,提升至世界級水平。透過本署員工的不斷努力,我相信這目標定能達到。

 

 

 



郭禮莊
渠務署署長
二○○一年一月